强制阐释是当代西方文论的基本特征,也是其根本缺陷所在。理论与文本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?阐释是否有边界?什么样的阐释才是确当合理的阐释?这些都是值得深入讨论的问题。多年来,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江教授密切关注当代西方文论的发展与流变,针对当代西方文论存在的问题及中国当代文论和中国阐释学的构建,提出"强制阐释"这一概念,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。近期,张江教授与意大利摩德纳大学语言文化学院的伊拉莎白·梅内迪(Elisabetta Menetti)在编研究员、马丽娜·伯恩蒂(Marina Bondi)教授、凯撒·贾科巴齐(Cesare Giacobazzi)副教授进行座谈,围绕文本的角色和当代文学理论发展现状等主题展开讨论,现整理出这篇对话,以飨读者。